之梅卿

关于少年们的欢喜,说不尽

【宜嘉】冬日

△   全一篇完结

△   四季歌

△   祝我最最最亲爱的鱼 @peacemaker 生日快乐。

      




*


王嘉尔拖着行李箱路过好友门前的时候,对方正在弯着腰整理散落一地的书籍。

 

朴珍荣是这群人里自诩最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平日里爱捧个书本孜孜不倦,用王嘉尔的话来说,黑框眼镜才是朴珍荣的本体。大部分时间里,从朴珍荣的谈吐间就能察觉他的修为,这导致后来竟让王嘉尔误会把他错当成情感指导专家。

 

10岁的时候,王嘉尔还沉浸在击剑这项高贵运动的兴趣里,挥汗如雨的兴奋感在后来的好几年里围绕着他。运动人总有属于他们的执着与骄傲,当兴趣碰撞上专业的时候,那种与生俱来的天分与自我努力的坚持被发挥到极致。以至于在后来的亚青赛上能取得冠军,也算是众望所归。

 

17岁那年的王嘉尔站在领奖台上,还显得稚嫩。奖牌挂在脖子上的那一刻,他大概幻想着有朝一日站在奥运的领奖台上,举着奖牌唱国歌。

 

他觉得人生就是这个样子,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努力训练,用汗水来获取荣誉,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年纪里遇见一个女孩儿,办一场不吵不闹的婚礼,再然后有几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度过这充实圆满的一生。


 

队里有个小哥哥,其实叫小哥哥已经不合适,可是王嘉尔人甜,逮着比他大点的人都喊哥哥。小哥哥还没抱着儿子往小孩嘴里塞奶瓶的时候和王嘉尔说过队里不成文的规矩,大概是在20出头的时候会安排运动员联谊会。


每天埋头苦练的男孩子们总不常见女孩,对那些长头发白皮肤的女孩儿多少抱有期待与幻想。王嘉尔19岁那年摩拳擦掌的期盼成长,却没想到后来遇见人到底不是长发红唇,却能称得上肤白貌美。

 

 

 

*


训练馆后墙有一颗银杏树,王嘉尔在20岁那年秋天遇见的段宜恩。

 

那日银杏落满地,斑驳的老墙根与银杏相映成辉,蓝色天空下俨然一副节奏明快的油画。直到后来有一次,段宜恩将他压在这白墙上,饱满的嘴唇被对方包裹在冰冷的唇齿间,王嘉尔的手自然垂落,又不自主的抬起来去抵对方的腰侧。段宜恩搭在他肩膀的手去握,最后相互交缠在墙上。王嘉尔手背靠在墙面的时候才发现,墙皮松动,稍许用力便蹭了一手背的的墙灰。

 

那年,王嘉尔把段宜恩介绍给队友,说是新认识的好友。段宜恩没有说话,在一旁笑,队友过来和他握手,就好像比赛的时候与对方选手握手一般正式。段宜恩从对方严肃而庄重的神情里感受到一丝沉重的意味,后来他扣着王嘉尔后脑勺亲吻的时候说,你的队友像是把女儿交到我手里一样,我当时还有点紧张。王嘉尔抬脚踢对方小腿,段宜恩连连喊疼,抓了对方脚踝不放手。

 

 

 

后来的两年里,王嘉尔到处打比赛,段宜恩偶尔空下来也会去看,时常不打招呼买上机票就自己飞去不同的地方,然后享受的看着王嘉尔抬了眉毛瞪大眼睛的过程。

 

在22岁那年和新加坡的友谊赛后,后台遇到段宜恩,背着一个大大的行李包,队友打趣开玩笑说,王嘉尔,你的男朋友又来看你了。王嘉尔惊慌间推着段宜恩去更衣室,还不忘补上一句,只是朋友别瞎说。

 

20出头的少年倔强起来仿佛坠入无底的深渊,拉不回来也没有尽头。段宜恩陷入独自一人的战争,起先断了联系,一个人长时间的刻意无视信息,手机亮起来然后又任由它暗下去,他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去指责对方,却又自顾自的郁郁寡欢。

 

王嘉尔心里清楚,这个人有时心思平整,有时却又不可捉摸。他在某一段时间里捶床捣枕,又在天色明亮的时候熟睡过去。他知道段宜恩独自的情绪世界里是怎样一番模样,却犹豫的不敢向前。


吵架的滋味不好受,更何况是单方面的冷战。

 

王嘉尔那时候练习时常发挥不好,他把这归结于青春期的烦躁。队友拉着他去联谊,这件事他期待了好几年,却在这一刻兴致缺失。吃饭的时候他来回拨弄碗里的那块肉,直到糊在一起被队友偷偷捏了腰侧,他用眼神示意对方没事,然后又重新夹了一块放进嘴里。


味道不好,他不知道是因为菜做的不好,还是因为手机没亮。

 

新一场比赛前期王嘉尔拖着行李去机场,临走前看见室友蹲在地上理书,时间太早,他也去搭把手。放书的时候朴珍荣让他好好比赛别分心,王嘉尔短时间的定格换来对方一句“我什么不知道”。

 

第二天夜里朴珍荣收到王嘉尔的信息说要给他讲睡前故事。那个关于朋友的故事,多半就是自己的故事。


朴珍荣说,二十几岁的年纪总要敢爱敢恨一把。道理每个人都懂,朴珍荣认识王嘉尔超过10年,这个说不上胆小却时常考虑太多,王嘉尔做的了自己,放不下别人。


可是人总归不能做让自己后悔的事,爱情这个海洋里,你任凭千帆过尽,错过比过错更可怕。

 



*


手机终于在王嘉尔22岁生日的那个凌晨亮起来。

 

他们在凌晨一点的月色下和好,这场无名的冷战结束在一个久违却甜蜜的吻里。王嘉尔得到一个定制的佩剑钥匙扣,段宜恩得到一个允诺。隔天王嘉尔大大方方的拉着他的手向队友介绍,却换来队友们认同的眼神。王嘉尔觉得这些时间里担忧的偏执有些杞人忧天的意味,他想起前天晚上微风吹动树叶时发出的响声,悉悉嗦嗦里段宜恩问他即使与他们为敌?

 

那就与他们为敌。

 

没有谁是敌人,原本就没有上升到这样的地步,却在那一刻说出口的时候显得神圣而美好。王嘉尔给了他最甜蜜的告白,以至于往后的几十年里回想起来,段宜恩都会抿着嘴偷笑。

 

队友问他怎么拖拖拉拉现在才好上,王嘉尔支支吾吾说不出理由,段宜恩搭上他的肩笑说,这不是他难追么。

 



*


他们在这场爱情里找到彼此的平衡点,然后任他海阔天空,也只守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那片天。


训练室后面的老旧墙壁不知何时被刷新,亮眼的白色上找不到一丝瑕疵。还是那样一个满地银杏的季节里,王嘉尔指着那片早已没有岁月的墙问段宜恩,你还记得这里吗?


怎么不记得了,那是我确信你也爱我的开始。


王嘉尔咯咯咯的笑起来,他想起那日阳光极好,风将树叶吹至脚边,他抬头去看光秃秃的树干,却被阳光直直的照进眼睛。段宜恩扶过对方踉跄两步的身子,欺身凑近,他将阳光隔离与王嘉尔,也将对方的心禁锢。


王嘉尔看见段宜恩放大的脸庞时,心想,真好啊他也喜欢我。



------END-----


人生的奇妙在于我永远也没法想象如果我没有遇见你会是怎样的场景,此时此刻我坐在那里设想,却发觉日后的种种事迹都不复存在,转而又会觉得认识你真好啊。

好像我们出现在彼此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然后从曾经几百米的剧里拉长到几公里,然后有蔓延成几十公里(主要是因为你住的地方真不是个地方),这又是一件让我觉得温暖的事。

为友谊苟同击掌这样的情感我就不表达了,毕竟我们干过任何种类的杯,也无缝对接过除了宠物小精灵意外的每一个过去时光。现在你又老了一岁,而我却依然18,真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未来的日子我只说四个字:友谊长存。

生日快乐,16。

 


评论(11)

热度(2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之梅卿 | Powered by LOFTER